行行好

一切都将逝去,一如雨中的泪水

秘密【全职高手/叶方】

*还剩两章今天一波结束了!新的脑洞已经出现!怎么能够停更不前!


9.


  “叶修,你观察过猫吗?”王杰希说,“我以为猫跟狗最大的不同,不在于是否开朗热情,是否亲切主动,而在于他们对结果的诉求,猫是不需要结果的,猫可能需要食物,需要阳光,需要爱抚,需要挠下巴,但唯独不需要结果,猫是不会为了追求一个结果而去做什么的,它只会悄悄地在墙头上跟着你,静静地在角落里观察你,如果你走过去,挠挠它的下巴,它也会仰着脖子蹭蹭你,但事实上,你去不去都一样,并不影响他会在你不知道的地方用完了九条命,然后像风吹过一样,什么都没有留下来。”

  叶修听他讲经听得一阵烦躁,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在这里,听一个打扮成魔法师样子的老王讲育猫经,忍不住打断他:“你观察的这么透彻又这么明白,现在养到猫了吗?”

  “养猫建议绑架代替购买,虽然强扭的瓜不甜,但是不扭就……”

  叶修一看这是个不能交流的NPC,懒得听了,扔下他一个人在那自说自话,起身离开了魔法师的帐篷。帐篷外面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,要下雨了,天边的雷云滚滚而来,草叶上结了一层轻薄的霜。

  叶修拨开齐腰深的草叶往天边走去,只有天地相接的地方才透着一点亮光。可他却怎么也追不到那光亮,他越是靠近,周围就变得越暗,亮光也变得越微弱,直到弱得不能再弱,变成了人手中小小的一团萤火。

  没错,这个光怪陆离的梦尽头,竟然是一个不认识的少年单手举着一团萤火,他也在看那点光亮,并不为周围的变化所动,雷声愈发地磅礴,大雨就要刀子般落下。

  “你看。”少年突然说。

  叶修就要凑过去看,他却突然掐灭了最后的萤火,世界陷入纯粹的黑暗。




  方锐已经回去杭州好几天了,叶修还是总会在清晨独自醒来的时候,隐约觉得楼下似乎有人,有人走来走去的声音,有人自言自语的声音,有人哼着没调子的歌的声音,有人翻箱倒柜的声音……简直像是在闹鬼,让人无法忍受。

  叶修决定先回父母家住几天,没想到又在院子门口碰上了老邻居方士谦。

  “咦?你怎么还没走?”叶修问。

  “这您也管?您除了自己的事什么都要管是么?”

  “别这么抗拒嘛,有点事想问问你。”

  “又憋什么坏呢……”

  “四千儿,你和那谁——”

  “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!”

  “好吧,那我换一个问题,方锐小时候的房间还在吗?”

  “……在啊。”怎么感觉被摆了一道,方士谦心想,这是要干什么。

  “那我要进去看看。”

  “……不是,你怎么还理直气壮的啊?!”

  “别废话了,赶紧的吧。”

  “那是人家……小朋友的私人空间,你要点脸!”

  “又不是女孩子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啊,再说了我跟方锐什么关系,他本人来了都不会介意。”说着叶修就略过了方士谦径直朝他家走去,给方士谦还唬得一愣一愣的。

  “不是,你们特么什么关系啊?你给我站住!叶修!”

  两人前后脚地上了楼,二楼房间还挺多,叶修怕被人拦住,一个箭步上去随便打开了一扇门,好像就是方锐的房间。保洁阿姨打扫得很干净,但因为没有人常住,所有东西都摆放得过分整齐,过时的海报,绝版的塑料小人,连游戏读卡机都是最原始的版本,时间像是被冻结在了遥远的过去。看着这样的房间,很难不去想象曾经生活在这里的那个人。

  方士谦在门口探头探脑,一副很想进来的样子。

  “你看什么?”叶修问他。

  “拜托,这是我家!”方士谦果然叛逆,越是不让他看,他越要大摇大摆地进来,还到处乱翻。

  “找什么呢?”

  “看看有没有日记。”

  “他还写日记呢?”

  “是啊!被我偶然撞到,还死活不让我看,小兔崽子,看我今天不找到你的把柄,好好拿捏一番!”

  “刚才还说这是人家的隐私。”

  “哼!谁让他这么多年不回家,已经视同放弃隐私了!”

  叶修不屑跟他一起胡闹,只是随手翻了翻放在桌面最上层的作业本,看看这小子小时候有没有好好写作业,这一番可不得了,里面哪是作业,全是比赛复盘分析,方格子是场地平面投影图,小圆点是角色走位变化图,五颜六色的轨迹和几何形状则是技能释放范围图,更别说旁边密密麻麻的注解和分析了,一看这青春期的心思就没有用在学习上!

  “唉?你找到了?”方士谦见他拿着一本平平无奇的作业本翻得哗哗作响,以为他找到了方锐的日记,也要凑过来看,没想到叶修“啪”地一声把本子合上揣进了怀里。

  “不给看。”叶修说。

  “靠!你没毛病吧?”

  “都是比赛复盘分析,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  “那为什么不给我看!”

  “因为都是分析我的。”

  “什么,不是,凭什么只分析你啊?凭什么不分析我们英明神武的王不留行!”

  “因为我是冠军。”

  “靠!臭显摆什么呀!”方士谦还想再骂两句,可是叶修装完逼就跑,掩在发丝下面的耳朵尖还莫名泛红,靠,不对劲。

  “唉?!你等等!”

  等什么呀,叶修连夜打飞的离开北京,降落在白云机场。

  方世镜多年未见,已经成为了精明强干的生意人。他说他喜欢在废墟上建设灯火辉煌的感觉,于是开了家装定制工厂,这些年勤耕不辍,总算在珠江边上打下了一片波光粼粼的江海。

  “看来你干这行比打游戏厉害。”叶修总结。

  “那是啊!不过我也并不后悔多花了几年打游戏绕远路,至少体验过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。”

  “道理是这么个道理……”叶修看着窗外的江景,潮润的晚风轻拂过心里的褶皱,让他产生了一丝不合时宜的优柔,“但浪费总归可惜。”

  方世镜瞥了他一眼,知道他在想方锐,在他飞机落地前,方士谦已经通风报信过了。虽然出乎意料,但方世镜总觉得自己没有太过惊奇,或许在多年前他去北京接方锐的时候,就已经窥见过一些端倪,只不过当时谁都没太把这当回事。

  既然已经知道了叶修的来意,方世镜也就不再跟他装模作样了,开门见山地说起了当初发掘方锐进训练营的事。

  “那年我休假回家探亲,发现方锐一个人在家里整天玩游戏,我说你是不是一个人在家里太寂寞了怎么整天玩游戏呀,他叫我别捣乱了他在干大事呢!我仔细一看才发现他不知道从哪拉了一帮大哥在打线上挑战赛,一个个嗓门比烟机风管还粗的大哥都听他指挥你敢信,我说你这是想干嘛?你想干成什么大事?你猜他怎么说?”

  “夺冠挑战赛,进军职业联盟。”叶修说着说着自己都笑起来了。

  “还不止呢!人家要异军突起,横扫联盟,最后拿下联盟总冠军!”

  “想屁吃。”叶修想,也不看看总冠军是谁。

  “我也说啊,我说你这不是步子太大了扯蛋,你先想办法进联盟再说吧!然后他就问我进联盟需要什么条件,我就说起码你得挑战赛上表现亮眼吧,最好有个线下名次,这样就能进个硬核一点的战队,冲冠什么的也有希望。之后他就更加没日没夜地联系,但挑战赛的队友你也懂得,良莠不齐,很难系统性地训练,所以他们最后也没能进线下。方锐大受打击,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睡了一天一夜,第二天早上没事儿人一样来到我面前,说镜哥你之前不是说我打得还不错嘛那你们蓝雨把我收了吧,你要是不答应我就跪下来求你,再不行就上吊。我说这就是你闭门思过一整天的结果?他说不是你让我先想办法进联盟吗?我进不了梦队,我总得进联盟啊,我就得什么办法都使啊,我说那你这不是走后门。他说没关系,我脸皮厚,只要能进联盟,说我什么都行。我说你现在知道什么叫做举步维艰了吧,有时候可能我们绕了很远的路,到头来发现还是走不到山前。“

  所以就应该放弃吗?从理性上来说,叶修真得很怕年轻人走错路,白白浪费大好青春。但站在今时今刻往回看,他却忍不住想对当时的方锐说,不要放弃,不要退缩,再努力一点,再拼命一点,山水到不了一块,人间却总有相逢。如果你在路上放弃了,那么那些万人传颂的故事,就和你再也没有关系了。

  “对了,你干嘛突然打听方锐小时候的事,你要重新认识了解他吗?”方世镜见他许久没有说话,只好重新展开话题。

  “不是,我是在重新认识我自己,我必须明白我到底看到了什么,又想到过什么,最后得出了什么样的结论,我必须明白这些,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做。“

  方世镜请叶修吃了顿饭,并没有多留他游玩几天,来去匆匆,一心只专注于一件事上,是叶修一贯的风格,他们这些老朋友早就习惯了。送别了叶修,方世镜突然想起来,方锐离开蓝雨的那天,又说起他那个久远的狂妄目标。

  人攀明月不可得,月行却与人相随。方锐说,看来是命运不允许我在此处停留啊,不用担心我镜哥,我有预感,我的总冠军还在路上等我呢!

  那你可一定要找到它啊,不管换了多少条路,不管去了多少个地方,不管这种一个人奔波的日子还要过多久,你可一定不能放弃。方世镜从那时候就隐隐有种期待,总有一天,会有人来发掘这个故事。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1)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行行好
Powered by LOFTER